身边的另一个世界

分类:教育随笔 | 标签: 摄影   花草   儿童  
2012-06-12 01:21 阅读(?)评论(0)
 

  

  喜欢摄影,我更喜欢拍那些小花小草。摄影讲究角度。拍人物,平视的时候居多。拍比自己低的孩子或者花草的时候,俯拍通常不是好的选择。

  为了寻找合适的角度,我通常是蹲下来,或者箕坐在地上,为了更低的角度,还常常跪下来,或者干脆趴伏在地上。这样,我的眼睛就跟那些小花小草们处在一样的高度。

  当我这样做的时候,那些站立时看起来平淡无奇的一片草地,就立刻呈现为另外一个奇异的立体的世界。阳光穿过草丛的森林,那些柔嫩的茎干上纤细的绒毛都熠熠闪光,像是镶了一道道精致细密的银边;草丛里细密的水珠,也在折射出五彩斑斓的光芒。草丛里有蚂蚁、瓢虫还有不知名的更小的虫儿在匆匆行走,也有带着翅膀的小虫子在花心里爬来爬去专注地寻找着什么。这是一个具体而微的多姿多彩生意盎然的生命领域。

  这个小小世界里,有着奇妙的光影和色彩。小小的花儿,也是浓淡相映,疏密有致,这里也有着虚与实,也有着对比和呼应。每一朵小花都努力生长尽情绽放,你看得见花瓣上细密而神秘的纹理,你似乎能看到那绿色的汁液在它们的细微的血管里中静静流淌,你似乎都能听到它们轻微的呼吸和心跳。

  进入这个小巧玲珑丰富多彩的世界,可以寻得很多的趣味和快乐,可以获得艺术的启迪,进而生出深入探索它的美好愿望。

  

   我把这些小花小草的照片拿给朋友们看,他们说,也常见到某种花,没有你拍的那么好看啊?你是怎么拍的?

  我说,站着看看不到。你把脸贴到地面上看,就能看到她们惊艳的一面了。

 

  那些小花小草,让我想起孩子们。作为自然之灵的人类,即便是年纪很小的小孩子,也有着敏锐的感觉和丰富的情感。我看到有些老师,似乎总因为他们年龄小个子小而把他们视为低一等的生命,习惯于俯视他们,把他们的天真幼稚当做笑料,漠视他们的心理需求,不屑于理解孩子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和感受,在孩子们面前摆出高高在上的只可仰视的姿态。是为了告诫学生跟老师是有等级之分的吗?是为了让学生永远以卑怯恭敬的心去膜拜吗?

  这样的老师也有苦恼,说跟孩子们沟通很困难。是的,高高在上的老师,孩子岂止不喜欢,也并不真的顺服,只会本能地敬而远之。

  蹲下身子,放低姿态,才更容易融入孩子的群体,才更容易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。保持童心,平等交流,让孩子看到老师的人情味,或许更能赢得孩子们的信任和尊重。

 

 

(摄影:浪迹)

 

紧密相关日志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其他紧密相关日志

 

 

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2-06-12 12:5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